初見莞爾

【瓶邪】 何如相见 第七十三章

更新_(:з」∠)_


七十三  经筒

 

我不是吴邪?

 

我愣了一下,心说这是什么话?我们还能不知道你不是吴邪吗?这是给吓出失心疯了?里面有这么厉害?

 

闷油瓶摇了他几下,又仔细的观察他的一双瞳孔,但张海客还是一种无力的状态,整个人好像失了魂一样,闷油瓶没办法,招呼两个人把张海客架起来先回村子再说。

 

老人和一个年轻人在前面领路,中间夹着几个壮汉和张海客,我和闷油瓶走在最后。

 

走着走着,我忽然觉得这场景有点似曾相识,拉住闷油瓶放慢了两步,在后面悄悄的对他说:“这家伙不会是装的吧?”

 

闷油瓶的眼睛一直盯着张海客,大概也怕他忽然做出什么事来,摇摇头:“不知道。”

 

一直到回到村子里,张海客都还是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整个人软趴趴的像一根面条一样。

 

老人问闷油瓶要不要直接将他送出村子,闷油瓶紧盯着张海客,似乎有点拿不准。

 

“我靠,万一这家伙是装的怎么办?”胖子直接否定道:“依胖爷看直接绑了先关两天,让他冷静冷静再说。”

 

我心里也有点嘀咕,因为我们还要去取那个什么经筒,如果把张海客留在村子里,而他又真是装的,到时我们几个人全都不在,万一他的人来接应,做出点什么事来就不好办了。但如果他不是装的,现在就把他送走,似乎又有点不人道。我看得出来,闷油瓶也在犹豫。

 

张海客茫然的看着闷油瓶,嘴里还一直念叨着那句话。

 

闷油瓶忽然伸手绕到他的后颈,下一秒张海客就双眼一闭,晕了过去。

 

“先带他回去,等我们回来再说。”

 

“啊?”我不知道他这话什么意思,“我们去哪?”

 

“去取经筒。”闷油瓶答道。

 

我拉住闷油瓶,看着晕过去的张海客,压着声音说:“你确定咱们要现在去吗?万一这家伙醒了胡来怎么办?”

 

“我跟花儿爷留下吧。”瞎子对闷油瓶道:“你们去拿东西,我跟花儿爷盯着这边。”

 

闷油瓶没有犹豫,几乎是立刻点头说好,然后便让老头立刻去着人准备出发。

 

张海客被带回昨晚休息的地方去了,老人派了四个人去守着,我和胖子简单收拾了一下跟闷油瓶一起前往那个灵塔。

 

“你们,没问题吧?”走之前我看了看小花,有点说不上来的担心。

 

小花丝毫不以为意:“我们肯定没问题,你看好自己就行。”

 

嘁。

 

于是为了尽快赶回来,我们几乎是立刻就出发了。

 

这是另一条在山底开凿的隧道,比之前我们走过的那条还要长一些,一路无话,因为我们全部都埋头赶路,以期尽快抵达。只是那灵塔建的比之前的寺庙要高,可能是为了安全起见,所以最后一段山路还是费了些时间。

 

我在山脚下的时候抬头观望,那座佛塔的位置和周围的山势与我们收到的第一幅画上的非常相似,几乎可以肯定那画里面画的就是这座塔。但肯定了这一点之后我就产生了另一个不安的想法:张海客明明知道这座塔就在这儿,为什么要如此大费周折的来找闷油瓶呢?

 

这座灵塔并不大,老人说里面只有最初的几位掌事者的骨灰瓮罐和密卷上提到的经筒,并且又不能太过于瞩目,所以建造的非常简小。并且与藏式传统的佛塔不同,为了安全,他们没有选择山顶或平坦的地势,而是建在了山上,并将一半的塔身嵌在了山体里。

 

这个地方非常的陡峭,塔身几乎是与下面的平地成90度角,周围没有一块地势是平坦的,我们全都像蜘蛛侠一样手脚并用的扒在周围的岩石上,需要倾斜着身子才能掌握好重心,那老头虽然年岁大了,但身手还挺灵活,看起来比几个小辈站的还稳。我心说这地方倒确实是安全,但你们平时来打扫难道不费劲吗?

 

而且上来之后我大致的看了一圈裸露在外面的塔座,似乎没有任何一个可以打开或者进入的机关,于是抬头仰望,难不成藏在塔尖上?

 

“你们知道那个经筒放在哪里吗?这要怎么取出来?”我问道。

 

老人先是看了看闷油瓶,然后才摇头对我道:“如果不是这次各位到访,我根本不知这座塔里还有先人留下的经筒,想必这肯定是前辈们留下在这种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用得上,我等往年都只是来巡看和打扫,从没有探查过内部。”

 

闷油瓶一直在观察塔身,听完老人的话之后点点头:“我上去看看。”

 

说完就开始攀着岩壁往上爬,一直爬到顶端的位置,探头去看那塔刹。

 

我们都在下面仰着脑袋等着他,我估计他们要藏的话百分之八十的可能应该会藏在上面,胖子就在我旁边,一边扒着岩壁一边仰头问闷油瓶:“怎么样小哥,有没有?”

 

闷油瓶没说话,因为这塔并不高,所以他在上面的情况我们都能看清,只见他轻巧的借力将身体架在了塔刹和岩壁之间,然后一只手稳稳握住塔尖,一只手细细的在上面摸索机关的痕迹。

 

但是我们眼看着闷油瓶在塔尖上摸了一圈,似乎并没有什么机关,接着他开始往下退,退到中段放置佛像的位置,继续摸索。

 

“哎,你说小哥要是摸不出来,咱是不是得把这塔拆了?”胖子在我旁边小声的问。

 

但是小声对于这些近在咫尺的人来说显然是没用的,老头本来全神贯注的看着闷油瓶,一听到胖子这话立刻转过头来看着我们这边,眼神里充满不可思议的惊恐。

 

我腾不出脚来踹他,只好骂他道:“你他娘的有点儿溜没,这塔怎么着也算小哥的半个祖坟,你别胡说八道的行不行。”

 

然后又对那老头道:“您别当真,他嘴上没溜,不会真动手的。”

 

胖子嘁了我一声,依然仰着脖子看着闷油瓶:“不然的话咱们就得从这儿挖个洞,进去里面看看是不是在塔背面什么的。”

 

我才想骂他能不能别总想着搞破坏,嘴刚张开,就听到闷油瓶在上面嗯了一声。

 

我立刻重新把目光对准闷油瓶,只见他已经整个人都爬到了塔身上,一只手在中间供放佛像的地方不停的探索,似乎是找到了机关。

 

我们全都屏住呼吸静静等待,随后就听到上面传来石盘转动发出的摩擦声,紧接着闷油瓶就从里面拿出一个什么东西,回头对下面的我道:“接着。”

 

我赶忙扬手去接,生怕它掉下去。我将经筒握在手里,摸起来似乎是一个纯金的经筒,而且不同于我们以往见过的经筒的造型,两端是凸出的,筒身上面刻满了那些我不认识的字,而且外面的一层似乎是活动的,因为接住的时候我用力握了一下,表面被我的手指擦过的地方似乎有些转动。我的心思转念之间闪过了一个念头,心说不会吧?闷油瓶当时的犹豫是因为这个?

 

这时候的闷油瓶已经手脚并用的在一眨眼之间落在了我面前,然后攥起我拿着经筒的手,对我道:“先收好,回去再看。”

 

然后对老人示意先返回村子再说,我琢磨他应该是惦记着张海客,怕小花他们那边出什么意外。

 

我和胖子自然不用多说,立刻领会闷油瓶的意思,开始反身往下撤。

 

我将经筒揣进怀里,一行人便开始往回赶,好在,我们从那条隧道出来的时候天都还没黑,并且村子里看起来一切如常,外围也没有什么可疑的身影。

 

我们几个带着东西回到住处,看到瞎子一个人坐在小炉子旁边,手里拿着不知道从哪儿折来的小木条,时不时的捅捅下面的炉火解闷儿,问他小花儿去哪儿了,他指指里面,说实在无聊就去睡了。

 

闷油瓶点点头,让我们先坐下休息,自己去看看张海客那边有没有什么情况。我们等了一小会儿,他便回来了。

 

“怎么样,”我往旁边挪了挪屁股,让闷油瓶坐下,“他醒了没有?”

 

闷油瓶顺势坐在我手边,把自己的刀放到身侧,对我摇摇头。

 

“小哥那手劲儿你还不了解吗?我看那孙子至少得睡到明天早上才能醒。”胖子道。

 

我不由自主的摸了摸自己的后脖颈,心说我太了解了,闷油瓶那手,估计想让他睡多久他就得睡多久,但前提是他先前那失心疯的德行不是装出来的。

 

于是我从怀里拿出经筒,递给闷油瓶:“那咱们先看看这个吧。”

 

闷油瓶接过去,表情却并不怎么轻松,拿在手里细细的将筒身上的字看了一遍。

 

“真没想到小哥你们家还能有纯金的东西,”胖子凑过去跟着看了半天,对闷油瓶道:“我还以为张家都以艰苦朴素为家风呢。”

 

闷油瓶没搭理他,仍然细细的看着经筒,我们几个全都等着他打开,但是老半天过去,他依然只是专注的看,仿佛那筒身上有磁力吸住了他的目光。

 

“哎?”胖子好像忽然发现了什么,从闷油瓶手里将经筒拿到自己手上,翻来覆去的仔细看了看,道:“这好像是个密码筒?”

 

我一听到密码两个字,眉头立刻皱起来,心说不会真给我猜中了吧?伸手从胖子手里接过经筒,再一次仔细的观察筒身。才看了一遍,我就知道要完,这果然是个密码筒。

 

这种密码筒其实很常见,而且就保存秘密来说非常有效,如果知道密码,要打开它也非常简单,但为难的是,如果不知道密码而企图强行打开,那么里面所藏的内容就会被置于筒内的机关销毁,到时筒内所藏的秘密也就永远的成为秘密了。

 

当时老人说到这个经筒里放着先人留下的解决办法时闷油瓶脸上那为难的神色,很可能是已经想到了这一点。

 

闷油瓶看着我手里的经筒,神色黯淡,我觉得我大概猜到他为什么会这样了。

 

“大人?”这时旁边的老头也坐不住了,开口问道:“是否有何不妥?”

 

闷油瓶终于有了点反应,抬头看了看他,然后伸手抚了一下我手里的经筒,黯然道:“我想不起来。”

 

 

----------------------一条健忘症患者分割线-------------------------- 

 

关于这几章里面涉及藏族的部分

因为我本身是不了解的 只能极尽所能去查查各类文献资料

包括藏族的灵塔样式、种类、作用等等

如果还是有和实际相差的地方希望大家见谅~

感谢~~

评论(3)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