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莞爾

【瓶邪】 何如相见 第六十八章

更新_(:з」∠)_


六十八  对话2

 

我看着那老头儿把脑袋深深的埋下去,忽然有点心软,心说是不是说的太过了?人家一把岁数,跪我们两个小辈(当然闷油瓶的辈分就不好说了),这搞不好要折寿的啊。

 

我这边心里正犹豫着要不要起身去扶,旁边的闷油瓶却丝毫不为所动,脸上的冷色也没有什么缓和。我心说这是埋了多久的怨恨,不过转念一想这也不能怪闷油瓶记仇,毕竟这些人自己窝在这边远深山里倒是活得自在,闷油瓶可不然。

 

想了想,本来已经支起身子准备去扶那老头的我又坐了回去。

 

我们俩就看着对面的人在地上趴了许久,闷油瓶不说话,我也没吱声,心说你多跪会儿吧,能给闷油瓶舒舒心我也算没白折寿。

 

又过了老半天,我实在忍不住了,看闷油瓶还是没有开口的意思,才张嘴道:“行了,您也甭跪了,现在的形势已经走到这一步,您就是把自己跪死了也改变不了了。”

 

老头儿抬眼小心的看了看闷油瓶的脸色,才缓缓起身,但仍旧保持着跪坐的姿势,张了张嘴,最终还是没说出话来。

 

“你们一味坐守,以为就算尽职尽责?”闷油瓶终于冰冷的开口问他,“如果我始终没露面呢?两个时间点都没见到人,你们不知道去找?”

 

老头儿摇摇头,又把头低了下去。

 

我这心软的毛病又上来了,无论对方是个什么角色,但是在我眼里到底他也是个老人,于是就顺着闷油瓶的意思赶紧往下问:“现在这局面,想必就不用我再说我们到底是来干什么的了吧?您要是不想让家族走到更糟糕的地步,就赶紧把知道的都说出来,看看现在怎么解决你们这个族长空缺的问题。”

 

老人抬起头看了看我,继而缓缓地说:“我等驻守在此处,虽然是为了守护秘密,但是有关秘密的核心内容,我们并不知晓,而且,关于麒麟血统继承的事情,也是族内相当机密的信息,我们是没有资格参与的。”

 

我和闷油瓶看着他,没答话,我心说你糊弄鬼呢?什么都不知道?骗谁?

 

老人看我们两个的脸色,大概也清楚自己说的都是废话,又慢慢说道:“但是此处有两个祖上建立的祭祀地点,因为我们一支远离中原,归葬非常不便,所以就在这里按照藏民习俗单独设立了宗庙和灵塔,也许,会有一些相关的记载。”

 

我一听有戏,紧着问:“在哪儿?”

 

老人点点头:“我可以带你们前往。但是……”

 

老人又将目光投向我,好像有些犹豫,我一看这又是想把我们分开带闷油瓶单独前往的意思,心里琢磨如果人家祖上真有规矩,不该看的我们不看就是了,反正他已经松口,就算闷油瓶自己进去,应该也能找到我们想要的线索,如果有的话。

 

“大人,”老人缓缓开口,转向闷油瓶:“我有句话,不知当不当讲……”

 

“觉得不该说就不要说。”我刚想张嘴把脑子里的想法说出来,闷油瓶却先我一步直接把老头儿说都没说完的话给堵回去了。

 

我一愣,心说别啊,你自己进去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能找到线索,出来再跟我们讲也是一样的。赶忙扒拉闷油瓶的胳膊一下,然后对着神色复杂的老头儿说:“没关系,如果你们有规矩,到地方我们不进去就是了。”

 

老人小心的看着闷油瓶的脸色,有些结巴:“不,不是……,是你们二位……”

 

我眉头一皱,不是有门禁的问题?于是也没管闷油瓶,问道:“我们怎么了?您不妨直说。”

 

那老头儿挺直了腰板,但是却低下头,接着长出一口气,仿佛豁出去一般,沉声道:“大人,您绝不可再带此人一同行动,否则必将留下祸患!”说到祸患两个字的时候,他甚至激动到声音都有点抖起来。

 

我一皱眉,还没来得及反应他这话的意思,旁边的闷油瓶已经‘刚啷’一声抄起手边的黑金古刀站起身来,我吓的赶紧起身拽住他。

 

“小哥!”

 

对面的老头儿显然也吓了一跳,没想到闷油瓶会有这么大反应,整个身子往后一仰,摔坐过去。

 

我用力拽住闷油瓶,生怕自己一撒手他就冲过去送老头儿回老家,心说还好我留下了,要不然这家伙死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闷油瓶被我拽着,虽然步子没迈出去,但我能感到他已经绷足了劲儿,我丝毫不敢松手,此时竟然庆幸胖子他们没留下,不然的话,瞎子我不知道,但是胖子小花要是听到这话也绝对给不了这老头儿什么好脸色,胖子要是也发起飙来,到时候那局面我可就控制不住了。

 

我一边拽着闷油瓶,一边对老头儿道:“您这话是什么意思?”虽然我非常想贯彻胖子的不要脸精神,告诉他要不是老子死过一次,你现在哪能见到闷油瓶去,不过想是这么想的,话还是没说出来。

 

老头儿吓的不轻,仍然保持刚刚坐下去的姿势一脸惊恐的看着闷油瓶,我觉得他可能根本没听到我问什么。

 

“我刚刚说过什么!”闷油瓶虽然没动手,但是从声音还是可以听的出来,他已经非常生气了,我竟然在听到他吼出这一声之后还在跑神琢磨,闷油瓶要是气急了会不会说脏话?

 

老头儿眼神惶恐,可能真被吓的不轻,被闷油瓶吼了一声也还是没有答话。

 

“我说过,如果不是他,这辈子你恐怕也见不到我,张家还能苟活几年都不知道,”闷油瓶顿了一下,“祸患?!留着你们这些人才是祸患!”

 

说完他身体又往前挣了一下,我一看闷油瓶这是动了真火气,感觉自己已经快要拦不住了,赶忙朝外面大喊:“胖子,胖子!你快进来!”

 

我一只手拽着闷油瓶的手腕,腾出一只手拦在他胸前,小声在他耳边说:“咱们还得让他带咱去找线索呢,小哥你千万别动手。”

 

一边我就想着难道是我的长相比较克人?为什么都说我跟闷油瓶在一起会出事?当年的盘马也是这么警告我的,现在又来了一个张家的老头儿,我脑子里忽然划过一道闪电:难道他们见过我?

 

我被自己的想法惊出一身鸡皮疙瘩,紧接着胖子就进来了,打断了我的猜想:“怎么了!怎么了这是?”

 

我顾不上继续自己的猜测,冲胖子一偏头,示意他:快拉住小哥!胖子直勾勾的就看见了闷油瓶手里的刀,赶忙绕过去拉住他的另一边:“小哥小哥,有话好好说嘛,动刀干啥?快放下放下,你看你把人家吓得。”说着就去掰闷油瓶的手,想把刀顺走,结果掰了几下没掰动。

 

对面的老头儿已经退出去好一段距离,显然是被闷油瓶的架势吓的话都不会说了。胖子看着他,没好气的问:“老爷子,您说什么了把您家大人惹成这样?都动了刀了,平时您家大人脾气可好着呢,到底怎么回事儿?”

 

老人没吱声,闷油瓶也没吱声,我也不敢把他刚才那句话再重复一遍,怕把闷油瓶点着,只好转而又问他一次:“您刚才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这次老人终于反应过来,似乎是刚刚经历过一场重大变故一般,颤颤巍巍的又跪了回去,身体伏地,颤声说:“请大人宽恕冒犯之罪!”

 

胖子没看见刚才这老头儿已经跪过一次,一看这架势,也吓一跳,刚往前迈出半步,可能是想去扶他起来,但是立刻反应过来怕闷油瓶这边会出手,又撤了回来,只伸出一只手对他挥道:“我的姥姥,平身平身!老爷子你这是干什么?”

 

老人颤抖着继续说:“老朽我不知吴先生于大人究竟有何恩德,但刚才的话确是因为我曾亲眼见过祖训,那上面,那上面有一张与吴先生极为相似的画像!”

 

我心里一空,像我?在张家的祖训上?

 

“老朽我身守此地一百三十余年,虽怯懦无为,但此等重要训责,是绝不敢忘的!”

 

卧槽?开什么玩笑?一百多年?

 

“故而刚才才会有那番言语,如果冒犯了吴先生,请大人万万宽恕!”

 

老头顿了几顿,才把话全说完,然后就默默地趴着,仿佛在等待闷油瓶的裁决。

 

“什么什么?老爷子你说明白点儿,我们家天真怎么着?上了你们张家的通缉令了?”胖子问完,似乎是并不准备等老人回答似的,直接就看向我,“他刚才到底说什么了?”

 

我无语,顾不上细琢磨老人刚才的话,只好把刚才他说了什么先告诉胖子:“老爷子让小哥跟我绝交,不然我有可能祸害了他。”然后冲他一扬头,意思是大概就是这么句话,原话我就不说了。

 

然后我又看了闷油瓶一眼,发现他冷的快要掉冰渣的脸上眉头皱的更紧了。

 

别人不知道,但胖子深知我对闷油瓶的生死有多执着,一听到这话,立刻就跟那老头儿嚷起来:“老爷子你这话可就说差了!差没边儿了都!要不是我们家天真拼死拼活的,您家大人恐怕现在都成人干儿了,哪能在这儿跟你瞪眼!”

 

说着就指着我的腿:“你看看!为了解决你们家这点儿内部纠纷,这小同志腿都没好利索就赶着跑西藏来了,你要说别人有可能祸害你家大人我信,就是我们家天真绝对不可能!”

 

说完就朝外面嚷嚷:“外头那个!赶紧进来把你们家这位长老扶起来!胖爷我瞅着别扭!”

 

然后就听到一阵上楼的脚步声,听声音瞎子和小花也一并回来了。

 

“长老!”“哟?”

 

张子墨进门就一声惊呼,赶忙去搀那老头儿起来,瞎子则是拉着小花跟在后面慢悠悠的进来,一副看热闹的样子。

 

张子墨过去拽了半天,老头儿硬是不起来,我一看这怎么行,赶紧轻轻摇了摇闷油瓶的胳膊。

 

闷油瓶终于松口,只不过语气仍然不怎么样:“起来!”

 

“哑巴,你可从来没发过这么大火啊?”瞎子好像丝毫不受现在这个紧张气氛的影响,自己走过去坐回了小炉子边,给小花倒了碗热茶。

 

老人终于让张子墨给扶起来,仍是没有抬头,我看到张子墨在他耳边轻声问到底出什么事了,他只是轻轻摇头,没有回答。

 

没想到瞎子却接过话来:“肯定是大事,不然哑巴怎么可能对活人动刀呢,是吧?”这话是冲着我们这边说的,不过闷油瓶显然也没打算理他,我看已经闹成这样,对方再想让我们分开行动已经是绝对不可能的了,别说闷油瓶,我都不能答应,真的打起来怕是这个黑户就要成杀人犯了。

 

“小哥,”我仍然保持着一只手拦在他胸前的姿势没动,轻声问他:“现在怎么办,你说吧。”

 

闷油瓶一直盯着对面的老头儿,终于开口了:“你说的画像,在什么地方?”

 

 

 

-------------------一条被闷神吓到的分割线----------------------- 

 

 

 


评论(4)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