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莞爾

【瓶邪】 何如相见

更新_(:з」∠)_


二十   上楼

 

看着眼前的景象,我简直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一来是这次我们竟然直接从外面的山洞走到了张家楼的内部,二来是这一路上没有任何阻拦和机关,无比顺畅,这在张家楼这种地方来说似乎有点不合常理。

 

我茫然的看着四周,这里还是和上次我们来时一样,看起来让人熟悉又陌生。大厅的地面上还放着上次闷油瓶他们扔在这里的装备,没有动过。胖子和我一样楞了好久才缓过来,开始四处走动,不知在看什么。

 

而一边的瞎子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会让我们两个有如此反应,只是颇为好奇的四处转着。

 

我看看身后的石柱,好像明白了什么,对胖子道:“胖子,你说张家楼的入口,会不会其实是这四根柱子?”

 

“我觉得很有可能,”胖子正在看对面的那根柱子,不时用手上下敲敲,似乎是想看看能不能打开它,“搞不好这里也有一条路。”

 

“二位爷,什么情况?”瞎子在一边不明所以的问到,“咱们接下来往哪儿走?”

 

“靠!”我猛地一拍脑门,他娘的现在哪有时间研究这些,赶紧上去才是真的,不然耽误久了触发了机关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于是我立马招呼胖子:“胖子,先别琢磨这个了,先上去把正事儿办了!”

 

胖子听到我的提醒也操了一声,马上抬脚朝上楼的梯子走过去,对瞎子道:“这边。”

 

我跟胖子在进来之前都反复的提醒过对方,这次进来绝对不多耽误时间,只要找到需要的信息,其他的绝不多看一眼,一定要速战速决。而且我们还讨论了很多种对付那毒雾机关启动的方法,但都没有什么实用性,只能把希望寄托在速度上。不过我们这次把冲锋衣换成了防风服,不知道能不能起点作用。

 

很快就来到了第二层,瞎子在我后面上来,看到四周摆满的铁俑架子,似乎很有兴趣,好奇的问我这些都是什么东西。我说那些都是张家的特制兵马俑,限量版的,不过那些东西对我们毫无用处,所以不用去管它。

 

瞎子一边咂嘴一边跟着我们,好像还很可惜的样子,一路向上,我们也没有在三层多做停留,直接抵达了第四层。

 

我觉得,文字类的东西应该都在墓志铭里,所以我跟胖子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四楼的张起灵墓室。

 

这一层比下面几层都稍显破败,上次被我和胖子‘无意’纵火之后烧毁了很多墓室,我只祈祷我想看到的东西还完好,于是我们开始寻找一排排墓室中的张起灵墓室。

 

所有的‘张起灵’墓室的规格都是一样的,我们已经找到了两个,这些墓室都比其他普通的墓室要大上许多,就如同我们找到的第一间‘张起灵’墓室一样。但目前我们找到的两个墓室中都没有我觉得很重要的信息,只是一些和张瑞桐一样的生平。

 

找到第三间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

 

地板上还有一层脚印。而且似乎这个脚印的主人和我们的目的一样,是专门奔着张起灵的墓室来的,之前我们走过的那两个门前也有,但我开始并没有在意,还以为是上一次的搜索时留下的。

 

“胖子,”我停在墓室门前,拉住了胖子,“你看这里,”我将地上的脚印指给他看,“你有没有发现这排多出来的脚印?”

 

胖子本来已经要去砸那木门,被我一拉之下退了一步,然后低头朝我指的地方看了一眼,道:“嗯?这是谁的?”

 

瞎子也凑了过来,蹲下去看那脚印。

 

看起来只有一个人,而且进去之后又出来了,延续到前面的走廊深处。难道这人也是来找东西的?

 

我指了指那一排进去又出来的脚印,对他们两个道:“你们看,只有一个人,而且进去又出来了,你们两个刚才有没有注意到?刚才咱们进去的那两间墓室门前都有。”我抬头看着他们两个。

 

“啊?”胖子挠了挠头,“刚才胖爷我只顾着开门,哪有这么多闲心思看这个。”

 

而瞎子则只是蹲在地上不出声,不知道在想什么。

 

我走到门前,仔细去看那门框,果然,门框上还有半个模糊的手印。

 

“你们来看这个。”

 

一边的胖子凑过来,“嗯?难道上次小哥他们也到过这里?”

 

我摇头:“我觉得不像,你看这手印脚印,只有一个人,如果是他们上次留下的,怎么会只有一个人?”

 

胖子捉着自己的下巴若有所思的样子:“恩…… 可能是…… 当时其他人都动不了了,只有小哥一个人在搜索?”

 

我看着胖子,忽然觉得他说话的样子有点奇怪,刚刚他讲话的时候根本不看我,也没有去研究那脚印和手印,两只眼珠一直在无目标的乱转。我看了看蹲在一边的瞎子,决定先不去和他深究。

 

“我觉得是在我们之前,上次之后,还有人进来过。”我继续道。

 

“啊?”胖子一下就抬头看着我,更让我觉得可疑,“还有人来过?”

 

我点头,而且,还是一个人。我忽然想到那个鬼影,难道这里也是小哥来过?

 

“你觉得,会不会也是小哥?”我问胖子到。

 

“也?”胖子有点不理解,“‘也’是什么意思?”

 

“你不是说外面山里的那位是被人干掉的吗。”我解释道。

 

“哎!”胖子双手一拍,“还真有可能!”

 

这时一直在一边没出声的瞎子站了起来,对我们两个道:“不管这人是谁,咱们可以跟着他看看他在找什么。”说着就伸出手去推开了门。

 

我忽然想起来,找到前面两间墓室的时候都是胖子冲在前面开门的,他是真的什么都没发现,还是故意没说?如果鬼影真的是被小哥干掉的,小哥回来过,会不会也见过胖子?和他说过些什么?难道胖子有事情瞒着我?

 

想着我看到跟在瞎子后面进去的胖子,他根本毫不关心地上的脚印,而是进去漫无目的的四处看。他娘的,你个死胖子,难不成你跟那死闷油瓶一起骗我?

 

想着心里就升起一股火来,但是有外人在我又不好发作,万一胖子是有别的什么原因不能当着瞎子的面告诉我,那我现在就问出口也难免尴尬,于是只好压下火气,跟着他们走了进去。

 

脚印只走到墓室中间转了两下,似乎是在看挂在墙上的墓志铭,然后就原路退出去了,连棺木都没动过。那么就是他要找的东西不在这里。

 

“走,”我忽然有了一种感觉,“跟着这脚印走。”

 

“刚进来就走?”胖子纳闷道。

 

“少废话,快过来。”说着我已经走出了墓室,紧跟着脚印一路往走廊深处走。也许他要找的东西,就是我要找的东西。万一胖子真的是在帮着死闷油瓶骗我的话,那他肯定不会帮我找的,反而会帮着闷油瓶掩饰。

 

一连走了几间,脚印都是进去又出来,一直到走完了这一层所有的张起灵墓室,也没有变化。我看到脚印直接找到了下一段楼梯,往上一层去了。我正准备跟上去,却被胖子拉住了。

 

“诶诶,天真,就这么上去了?这一层咱可什么都没看着啊,光跟着他玩儿了。”说着他指了指地上的脚印,“万一他要找的东西不是咱们需要的呢?你光跟着他不是白耽误工夫。”

 

我看了看上面,琢磨了一下,道:“没事,先跟上去,如果真的什么都没有,咱们下来时再看也是一样的。”说着第一个爬了上去。

 

然后我听到下面的胖子小声嘀咕了一句什么,但我没有听清楚,倒是离他最近的瞎子像是听到了,轻轻笑了两声。

 

我心里的感觉很强烈,觉得脚印的主人肯定就是闷油瓶,如果跟着他,一定能发现一些东西。

 

我本来以为是他要找的东西不在下面的墓室里,所以他才会直接上楼,但我上来之后发现,这一层竟然还是墓室。

 

但不同的是,这一层的墓室似乎都特别大,我一眼望过去,能看见的范围内都没有楼下那种规格比较小的普通墓室。

 

难道在张家连‘张起灵’的级别都不同吗?

 

我看到后面两个人也陆续爬了上来,于是向前面的墓室走去。我被这一层的奇怪布局吸引,一时间竟忘记了去找脚印的痕迹。

 

这一层的墓室与刚才不同,并不是按回字廊修建的,而是按照一个八卦图的阵型,围建的。我挠了挠头,有意思。

 

“我操,”后面的胖子也跟了上来,看到眼前的情况,也骂了出来,“高级总统套房?他娘的张家人这等级制度也太严重了。”

 

我们跟着地上的脚印一路向前,发现他跟我预想的一样,真的是在找张起灵墓室,每一间墓室他都进去了,直到我们走到第六间墓室,我发现里面的棺木似乎被打开过。

 

“就是这一间了!”我的心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你们看,这棺盖被打开过。”

 

“我靠,小哥连祖宗的斗都不放过?牛逼啊。”

 

“放屁!他肯定和我们一样,是来找什么东西的,”说着我就抽出自己的匕首,对二人道:“打开看看。”

 

胖子一笑:“天真,我怎么觉得你现在有点小哥的作风?”然后对着瞎子比划了一下,“你来还是我来?”

 

一边的瞎子走过去把枪递给胖子,绕到棺木的另一边对他说:“我来吧。”

 

我们两个分别做好准备,一起用力,将棺盖推开了。

 

我本以为会出现什么特别不得了的东西,但是乍看上去倒也没有特别骇人,不过继续看了几眼之后,我发现眼前的尸骨虽然不能算骇人,但也并不是很正常。

 

棺内的尸骨看起来很久远,但却不是正常白骨的样子,因为这个人的全身就像是被风干了一样,还有一层类似皮肤的东西褶皱的包裹在骨架上,干瘪,而且呈现出一种灰褐色,嘴巴是张开的,留下的左手手腕骨上有一块特别明显的突出,两个膝盖的地方也是向上突出的,整个人看起来一副特别不安详的样子。

 

“我操!小哥找的这是个什么人?木乃伊?”胖子骂道。

 

我也皱起了眉头,不知道这个人为什么会是这样一副光景,让胖子不要瞎扯淡,然后去看墙上的墓志铭,想看看这个闷油瓶在找的人到底是什么来头。

 

一看之下,我的眉头却皱的更紧了。

 

这里的墓志铭不同于之前那些,竟然都是我不认识的文字,乍看一下有点像汉字,又有点像女真字,但我发现我根本无法理解这些字的意思。

 

“胖子,你认识这些是什么字吗?”我招呼胖子也过来看。

 

胖子走过来,只看了一眼,就骂道:“靠,挤兑人也不是你这个方法,你一个大学生都不认识,他娘的胖爷我能认识吗!”

 

我一想也是,我就是搞拓本的,我都不认识,更不用说胖子了。于是又捅了下身后的瞎子,问他认不认识。

 

瞎子摊了摊手表示不认识,又跟着胖子去研究那尸骨去了。

 

难道是张家人自己的文字?我仔细的观察这些文字的特征,不知怎么,看着看着竟然觉得有点似曾相识,似乎在哪里见过。

 

我又看向墙上的木牌,奇怪的是,虽然墓志铭的全文都是我不认识的文字,但上面的名字却在旁边标注了汉字,写着:张永善。

 

张永善?这里不是‘张起灵’墓室吗?

 

不是‘张起灵’,却比楼下那些张起灵墓室的规格更高?这是为什么?

 

而且,如果这里不是张起灵墓室,那闷油瓶到这里来找什么呢?墙上的墓志铭还专门用了另外一种文字,是不是代表这些文字描述的内容只有张家人可以了解?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这里肯定记录着非常重要的信息,我必须要知道上面到底写了什么。于是我拿出手机,将墙上的文字尽量清晰的全部拍了下来。

 

这时身后的胖子叫道:“天真,你过来看这个。”

 

于是我转回去,看他们到底在研究什么,只见胖子蹲在一边,指着棺盖上的族谱,让我看。

 

第一眼我以为自己看错了,眉头一紧,赶忙压低身子仔细的又看了一遍。

 

这个人的族谱非常简洁,上为父母,中间是他和他妻子的名字,让我感到不解的是,下面子嗣的位置,只有一个名字,而正是这个名字,让我感到非常困惑,上面刻着:张起灵。

 

“这……”我一时有点反应不过来,张起灵?哪个张起灵?我们那个张起灵?

 

 

 ------------------------分割线piupiupiu--------------------------


评论(1)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