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莞爾

【瓶邪】何如相见

前两天休息过头了_(:з」∠)_   这两天多更一点补上~


十七     张家楼

 

胖子一听这话,头也不回,立马和我一起用力推着筏子往岸边游。从刚才游进寨子我就觉得不对劲,开始我以为是自己太过紧张,但后来有两次我都看到一个类似人形的影子在我们后面,我拉胖子上来的时候,终于确定,他娘的那就是个人!一直在跟着我们!只是现在不能确定对方的身份立场,先避开最好。

 

“他娘的,天真你眼神行不行啊?咱都上来这么久了也没听见后面有动静啊,你眼花了吧?”胖子压着声音问我。

 

“花个屁!你以为都像你一样只能看到花姑娘啊,我绝对没看错,就是个人。”一边说着我一边小幅度回头看,没有看到有人上浮,“先上去再说!”

 

我们两个扑腾着上了岸,虽然心急,但我还是拍了拍胖子,冲他扬扬眉,他看了我一眼,会意的开始脱装备和潜水服,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我也坐下来,开始慢吞吞的换衣服,一边和他佯装讨论刚才见到的东西,一边暗暗盯着湖面的动静。

 

“我说不下水吧,你非要下,看看看看!又招东西来了吧!”胖子也在一边坐下,小声的跟我抱怨到。

 

“滚犊子!你当我愿意招啊!谁知道他打哪儿冒出来的,又是冲什么来的。”我摸出烟来点上一根,然后扔给胖子,骂道:“先看看再说吧,歇会儿。”

 

“行行行,那你跟我说,你刚才跟下面转来转去的找什么呢?”

 

我看看湖面,又观察了一下四周,确定周围没有能藏人的地方之后,才回答他:“上次来的时候,你们进去过没?”

 

“没有啊,我们两个当时没有设备,哪进的了那么深。”

 

我点点头:“上次我去的时候,那前堂挂着一副对联和一个牌匾,但是现在,全都不见了。”

 

胖子皱眉:“没就没了呗,兴许是上次被老外的人带回去研究了呢?”

 

我摇头:“我感觉不太像,你没看到吗,每个房间都是空空如也,如果说那楼里有什么值得研究的东西他要带回去我也可以理解,但总不至于他拿了东西还要顺便帮忙做下大扫除吧?我觉得他可不像这么乐于助人的人。”

 

“那你有什么想法?”胖子直接问道。

 

我的想法?我摇了摇头,也感觉很茫然,我想不出是什么人,出于什么理由要把那个地方全部清空。但是又觉得心里其实已经隐约的有了答案。

 

这时候,我脑子里忽然闪过格尔木的那个疗养院。这两个地方的情况,有点像啊?

 

胖子见我愣神,用手肘捅了我一下:“又琢磨啥呢,你说出来行不行?”

 

我迟疑了一下,轻声说道:“你觉不觉得这里的情况,跟格尔木的那个疗养院有点像?”

 

“嗯?什么意思?”胖子一皱眉,“你是说,那楼曾经的主人把它清空了?为什么?”

 

为什么?肯定是因为湖底古寨被发现,那些人怕有人从那里会发现更多的秘密,所以又悄悄的潜入,把所有遗留的痕迹全部清理干净了。

 

此时我才深深感觉到,整件事情,可能远比我想的更加复杂,更加可怕。

 

“大概是因为当时来的人太多了,一拨接一拨的,那些人怕被发现更多的秘密吧。”说完这句话,我忽然扭头看着胖子,他在这里住了一年多,如果有人在此期间又偷偷进山下水,他会没发现?

 

胖子被我瞪的一愣,条件反射似的向后靠了一下,道:“干什么忽然这样盯着你胖爷?又不是我干的!”

 

他越是这样我越是觉得可疑,但是又觉得胖子肯定不会害我,如果他有事瞒着我,一定是有不能告诉我的理由。

 

我还在考虑要不要问他,他却接着话头又问道:“既然你觉得那些东西重要,那匾上写了啥?正大光明?”

 

我白了他一眼,回忆了一下那牌匾和对联的内容,牌匾上的意思我不是很明白,但因为我当时觉得很怪,还是记住了,对他道:“牌匾上写的好像是‘樊天子包’,对联上写的是‘已勒燕然高奏凯,犹思曲阜低吟诗’。”

 

胖子听完还是一脸茫然的看着我:“然后呢?这啥意思啊大学生同志?”

 

我一听这话噗嗤一下就乐了,摇头道:“那牌匾什么意思我也不大知道,不过那对联大约就是说楼主人是个有军功在身的人。”停了停,又补充道:“不过,那牌匾上的署名写的是‘张家楼主’。”

 

胖子本来听前面的时候没什么反应,只是一听到最后这四个字,眼里忽然就放光,连声音都不知不觉提高了几个分贝:“张家楼主?又一个张家楼?!”

 

我摇头:“我也不知道,也有可能是这个张家楼主送给那个楼主人的。”

 

胖子被我的话搞的有点晕:“啊?什么这个楼那个楼的?那下面那个到底是不是张家的?”

 

我继续摇头:“不知道。”

 

“靠!什么都不知道你纠结个蛋,跟咱要找的东西没关系,你还管它干什么,没就没了呗。”

 

话虽如此,但我总觉得这事有点蹊跷,如果真的不重要,那为什么还要大费周章的跑回来清理干净呢,此事并不简单。不过现在既然已经这样了,我们也没有必要去追着找这些没影的东西,暂时放下不提。

 

看了看一直没动静的湖面,我开始有点怀疑我是不是真的看错了,胖子也一直观察着水面,见我看着水面不出声,轻轻问我要不要先回去。

 

我们两个在岸边磨磨蹭蹭的等了有一个多小时,一直没见到有人上来,水面一片平静。

 

“走吧,先回去,我觉得我们动作应该快点,明天就进山。”我一边收着东西往回走,一边又回头看了一眼平静的湖面,对他道:“等会儿回去你先跟我说说,你这一年都发现什么了。”

 

胖子听到我这样说,看了我一眼,把手搭到我的肩膀上,叹道:“小同志,终于开窍了。”

 

我一听就明白了,原来胖子在这里真的不只是种地,他一定有什么发现。

 

回去的时候,阿贵正在院子里忙着,我问他最近除了我们两个还有没有有外人进村,阿贵说没有,除了给我们送装备的伙计和我们两个,没见过别的陌生人。

 

也许是在后面远远的跟着我们,为了不被我们发现,所以没有进村子,而是一直在村子外面等着,或者,还有一种可能,这个人就是村子里的人。

 

我们把装备胡乱往屋子里一堆,便坐下等着阿贵的晚饭。

 

“胖子,你说是什么人跟着我们?”我把我刚才的怀疑跟胖子说了一下,“会不会是鬼影?”

 

“不会,我去看过那位,”胖子把手横在脖子上比划了一下,“已经死了。”

 

“什么?死了?!”我诧异的看着他,“你看到了?”我实在不能想象,在这样一个村子里,像鬼影那样的身手和对村子的熟悉程度,谁能杀掉他。

 

胖子点点头,很肯定的说道:“就在那附近的栈道上,脑袋都快离开肩膀头了。”

 

我一时之间不知该作何反应,只是觉得有点惊悚,他那样的人,怎么会是那种死法?

 

“这是什么时候的事?”

 

“大概是你们走了之后转年的七八月份左右,记不太清日子了。”

 

七八月份,夏天?我在心里盘算了一下时间,忽然想到闷油瓶受的伤,难道是他干的?

 

“是不是在立秋之前?”

 

胖子皱了下眉,琢磨了一下,答道:“应该是吧,怎么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心想难道真是这样?鬼影是被小哥干掉的?小哥知道鬼影?这事情也有点太邪乎了。

 

胖子看我表情一阵红一阵白的,不明所以,问我想到什么了,我把小哥来找我的时间和他受伤的事情给胖子讲了个大概,结果听过之后他也是一脸的不可置信。

 

“你觉得是咱家小哥干的?小哥把那塌肩膀给KO了?”

 

“我不知道,我只是猜测,没什么确切的证据,你一直都在这,有没有见到小哥回来?或者发现什么?”

 

“真没有,”胖子摇头:“我偶尔出去也是在夜里,发现不了什么。”

 

我没有再问什么,又回到刚才的话题上:“那就奇怪了,如果鬼影已经死了,谁还会偷偷跟着我们?”

 

说句不好听的,我们两个现在真的就是穷折腾,其他人该散的都已经散了,谁会这么闲来跟踪我们?

 

“诶!”胖子忽然一拍大腿,吓我一跳,“他娘的你说会不会是雷锋同志?”

 

“靠!你抽什么风!谁是雷锋同志啊?”我说完就看着他,忽然想起我们两个在铺子里说的话,“你是说,给我送东西的人?”

 

“对呀!你说像不像?”胖子一边说一边挤眉弄眼的,特别欠揍。

 

“你怎么会这么想?”

 

“你看啊,如果咱们当时的推测是对的,”胖子环顾四周,然后凑了过来,压低声音继续说:“对方需要你去救小哥,需要你活着,那么他可能就会跟着你,看着你。”

 

胖子这话说的甚是吓人,本来好好地说话,搞得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我没有对他的说法发表什么评论,但是他的猜测确实也很有可能。只是,我们当时的推测是:对方是小哥的家人,而我们两个现在正筹谋着要进人家的祖坟,如果真是他们的人,那我们两个这一趟岂不是要出问题了?

 

“那你说,我们是等着他冒头,还是不管他?”

 

“你傻呀?对方如果想让你活着去救小哥,那他肯定不会来碍我们的事,也不会露面的,你等什么?等着他来请你吃饭啊?”

 

我白了他一眼:“那如果不是咱俩想的那样呢?如果是别的什么人呢?”

 

胖子用手比做一把枪的姿势,道:“那就更好办了,咱有家伙在手,怕什么!谁敢碍事咱就干他娘的!”

 

我一下子就笑了,还是有这家伙在踏实,想那么多也没用,该做什么还是要去做的,一刻也不能耽搁了,大不了就是干呗。

 

于是拍了胖子一把,说定明天就进山。

 

夜晚无话,只是我好不容易睡着,却做了整晚的噩梦,梦里总是有一双冰冷的眼睛注视着我,让我感到浑身战栗。

 

转天一早,跟阿贵打过招呼之后我就跟着胖子进山了。这次我们没有找人带路,而是我一路跟着胖子,看得出来他已经对这里的山路很熟悉了。只是这一路上,我们都没怎么说话,进了山之后的胖子更加沉默,很少讲话,也没有唱歌,我有点纠结,不知道是该安慰他还是该调侃他。

 

也许,我们从内心里都变了,只是不愿意表现出来罢了。

 

这次有胖子带路,出奇的顺利,竟然才走了半天就到了。我走进那个山洞,看到原先搭在洞口外面的窝棚已经被清理干净,换上了新的树枝,搭成架子挡在洞口。

 

我们两个在洞口休息了一下,顺便最后一次检查身上的装备,各自点上了一支烟。

 

“胖爷,准备好没?”休息的差不多,我站起身来,看着胖子到。

 

“没问题,小三爷!”胖子也站起身,扔掉了手里的烟屁股,一脚踩灭。

 

“那就走着!”

 

“走!”

 

我们俩互相用眼神鼓励了一下对方,然后一前一后的再一次进入了眼前这片黑暗之中。

 

 

 --------------------------分--割--线------------------------------


评论(2)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