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莞爾

【瓶邪】何如相见 第七十章

更新_(:з」∠)_


七十  祖训的警示

 

我想的出神,大概是脸上的神色实在不怎么样,回过神来才发现小花一直在叫我。

 

“你没事吧?”他轻声问。

 

我摇摇头,不知道该回答什么。说没事是假的,但真的要说问题出在哪里,我现在也理不出个头绪。

 

小花大概看出我在想那画像的事,并没有问我想到了什么,而是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你就是你,就是我认识的那个吴邪。”

 

“对,就是胖爷认识的那个小天真。”胖子听到小花的这句话,接着说道。

 

“也是我知道的那个小三爷。”瞎子也在后面跟了一句。

 

可能我确实藏不住心事,所有的心思都挂在脸上,也有可能是因为现在坐在一起的这几个人都算有过命的交情,能猜到我的心事,不管怎么样,我听到这几句话,心里默默地感动了一把。

 

我知道刚才闷油瓶肯定也是这样想的。

 

于是对几个人点点头。去他娘的,管他是谁,老子是吴邪就是吴邪,老子只办吴邪想办的事儿,过吴邪想过的生活,老子现在拼的命,都是为了自己在乎的朋友。

 

至于其他的,该知道的时候肯定都会让我知道,不该知道的时候,只看眼下就是了。

 

我们几个人跑神的功夫,老头和闷油瓶那边已经看完了一层多,只是要自己拆封,看完还要再卷回去非常耽误时间。我凑过去,对闷油瓶说:“你们只管看吧,看完的交给我们来收,这样能快一些。”

 

闷油瓶看看我,点了点头,把手里卷着一半的卷轴递到我手里。于是我让张子墨去老头那边帮忙,张子墨点头,小心翼翼的接过老头手里的卷轴卷起来。

 

只是出乎预料的,本以为需要很久,却在我们接手之后很快便找到了我们想要找的线索。

 

闷油瓶忽然出声说找到了的时候,我们几个都很意外。

 

于是我立即凑过去看他手里拿着的一卷,只是凑过去才反应过来,看也没用,毕竟我一个字都不认识。其他人也都随着凑过来,等着闷油瓶看完。

 

因为看不懂那些字,我就转而去看闷油瓶的脸色,想从他的神色看出这东西是否关键,只是闷油瓶看着看着眉头就皱了起来。

 

“怎么了?”我问他。

 

闷油瓶没有回答,而是问对面那同样盯着他的老头:“这一卷是什么时候的?”

 

老头看了看架子,道:“这里的卷轴是按年份的远近摆放的,越靠上面离现在的时间越近,”说着又拿起这一卷外面的锦袋查看,“这一卷应该是六百到七百年前的。”

 

我一听这话顿时就去看那架子,好家伙,这架子上下一共八层,少说也有百卷卷轴,张家人得在这儿守了多少年才能留下这么多?

 

“上面怎么说?”我问闷油瓶。

 

老头也将自己手里的卷轴交与张子墨收起,凑到闷油瓶这边,低头去看他手上的内容。

 

“我们的敌人已经与张家对弈了几百年,前人预料到两方定会走到今天这个局面,所以留下了一个经筒。”闷油瓶说完,把手里的卷轴递给老头,让他自己看完。

 

“经筒?里面有解决现在这个局面的办法?”我眼前一亮,继续追问。

 

“也许有。”闷油瓶垂下眼去,显得有些没把握,我心说有你为啥这么沮丧?难道还有别的问题?

 

这时旁边的老头已经看完卷轴上的内容,抬起头来,露出稍显疑惑的神色:“这股势力出现于几百年前,而且当时的掌事者似乎非常清楚他们的出现会为张家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但却没有办法阻止,于是留下了一个保全秘密度过此难的办法,”他说到这里,意味不明的看了闷油瓶一眼,才继续道:“上面写着如若面临此难,大人定会亲临此地,到时将经筒交于大人,方可打开。”

 

我心说这是未卜先知啊!张家祖先果然牛逼,但是为什么闷油瓶看起来反而忧心忡忡的样子?

 

“经筒放在什么地方?”我问老头,“在这里吗?”

 

对方摇了摇头:“存放于灵塔内,各位需先与我回村子,走另一条路前往。”

 

“那就别等了,咱走着吧?”胖子一听到东西不在这里,就催促着赶紧去下一个地点。

 

我就站在闷油瓶手边,他脸上的神色我看得一清二楚,此时他还是一脸犹豫的表情,我凑近低声问他:“小哥,是不是还有什么问题?”

 

闷油瓶摇头:“没什么,走吧。”

 

我不知道他到底在担心什么,但也没有追问,心想着也许是现在人多他不好开口,于是招呼几个人一起收拾,将卷轴都收好,出门时老头又恭敬的对着前门行了礼,一行人才开始往回走。

 

不过当我们回到村子的时候,才知道我们的‘客人’已经在村外等了我们许久。

 

我们前脚刚从后面进村,门口那个守门的小哥就紧着赶过来了。凑到老头跟前嘀咕了几句,似乎是在询问什么。

 

老头听完之后皱了一下眉,又转向张子墨问了一句什么,只见张子墨茫然的摇了摇头。

 

最后老头才走过来问闷油瓶:“大人此行是否有人尾随?”

 

我一听这话,立刻和胖子对视一眼,知道肯定是张海客到了。闷油瓶点了一下头,对老头说道:“是吏职的人。”(我当时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但听起来应该是这个意思。)

 

“就是之前我跟您提到的情报员。”我在旁边补了一句。

 

老头眼中闪过一丝尴尬的神色,接着又问闷油瓶:“大人的意思是?”

 

闷油瓶回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对老头说:“带他进来,一个人。”

 

老头点点头,示意张子墨去领人,我们则回住处等他。

 

一进到屋内胖子就对我们嚷嚷:“快!咱们架势摆好!花儿爷!”他一手揽过瞎子,一手招呼小花,“今天必须让那冒牌货知道,再敢绑架我们家天真爷们儿保证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然后拉着两人坐好,摆出一副黑社会的架势,一边又嘱咐我等下千万不要怂,尽管摆出吴家小三爷的架势来,有小哥撑腰。

 

我哭笑不得,心说这会儿你就别火上浇油了,本来闷油瓶就对张海客火大,上次要不是我的身体情况不允许,说不定他真能跟那家伙干一架。于是赶忙凑到他跟前小声跟他说让他等下少说两句,不然闷油瓶再发起飙来我可拽不住他。

 

胖子对我挤挤眼,意思你放心,胖爷心里有数。我嘴上叹气,但心里知道他完全是因为我才会这样,也就没再多说,心说等下我见机行事好了。

 

我们五个端坐好,闷油瓶和我坐在前面,仿佛一个黑帮老大带着几个要债的小弟,旁边的老头看着脸色阴沉的闷油瓶显得有些困惑,显然不知道我们之前结了什么梁子。

 

说话间张子墨就将张海客带到了,我看到在张海客进门的瞬间,老头看到他的脸就愣了一下,迎面过来的张子墨也一直皱着眉头,看来他们并不知道这家伙对我的崇拜之情已经到了这种地步。

 

“好久不见。”张海客跟我们的状态完全不同,一脸轻松的笑着跟我们打了个招呼,尤其是还顶着我的脸,让我看着更加火大,虽然我已经见过他几次,但还是控制不住的打心里往上冒火。

 

我们并没有人理他,他倒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毫不拘束的在我们对面坐下,然后颔首对老头儿行了个礼。

 

“你……?”老头抬手指着他的脸,显然是想问他为什么跟我长得一样,只是后半句话没说出来。

 

“哦,这个,”张海客的语气倒是轻松,“长老您身处藏巅肯定不知道,现在外面局势混乱,我们想要得到一些重要信息可是很麻烦的。这个呀,”他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特别管用。”

 

说完还露出一个看起来和我一样的笑脸,但我却怎么看怎么别扭,后面的胖子已然憋不住了,我听到他一个‘你丫的’刚冒出来,这时旁边的闷油瓶可能也不想听张海客废话,紧接着对他厉声道:“你闭嘴!”

 

张海客立刻收起笑脸,看向闷油瓶。

 

胖子还是从后面探出头来:“你丫到底来干什么的?!”

 

我盯着张海客,等他回答。而后者一直盯着闷油瓶,许久才说道:“既然来了,我想去试一下铜铃密室。”

 

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显然胖子也不知道,只是从张海客的神色看来那应该是个很重要的地方,而且听名字就感觉不是什么好地方,不过闷油瓶还没答话,旁边的老头忽然厉声阻止道:“不可!”

 

我有点意外,立刻看向老头,老头继续道:“祖上有言,只有身负麒麟者才可进入密室!其他非本宗族人绝不可进入!否则族长传承将失去其意义!”

 

老头这么一说,我就猜了个大概。估计是和族长的继承有关,只有身负麒麟的张家人才可以进去。

 

不过听到老人喝止的张海客却并不在意,只是继续看着闷油瓶说:“你知道我想做什么,我也知道你想做什么,让我去试一下,也许可缓一时之急。”

 

我一皱眉,心说什么意思?你知道什么?闷油瓶想干什么?

 

“大人,万不可如此!”旁边的老头仍然出言阻止,“老朽虽不知大人要做何事,但非麒麟者入宗族密室不但于祖训不合,且对冒入者本身也是有危险的啊!”

 

闷油瓶没有说话,但我想他应该知道这话的意思,他在考虑。

 

对面的张海客也没有再说话,只是一直眼看着闷油瓶,等待他做出决定。

 

张海客知道我和闷油瓶的目的,而也许闷油瓶也知道张海客的最终目的,但我并不清楚他究竟想做什么,尤其是为什么直到现在,他还要一直戴着我的人皮面具。

 

许久,闷油瓶才终于开口:“你知道自己并非本支。”

 

“是。”

 

“你也知道,你并未被选中。”

 

“是。”

 

“密室是给‘起灵’候选人准备的考验,若旁人进入后果不得而知。”

 

“我知道。”张海客终于露出一个无比郑重的表情,点了点头。

 

“我今日允你进入,倘若你无法安然通过,我不会承担。”

 

“好。”

 

闷油瓶点点头:“既然如此,你去吧。”

 

旁边的老头差点弹起来,立刻出声企图阻止:“大人!这……”

 

只是闷油瓶并没有让他说下去,而是抬手拦住了他:“这是他自己要求的结果,你点到即止,无需过责。”

 

然后他转过去看着老头,继续对老头说:“明日你派人带他前往,记住,我只允他一人进入,且只准他进入密室,其他的规矩,你明白。”

 

闷油瓶没说更多,不过估计老头应该听懂了,闷油瓶这是让他看着张海客不要乱来。

 

老头脸上虽然仍是为难的神色,但还是点头应道:“明白。”

 

“你,”闷油瓶继而回过头对张海客道:“今日自行准备,明日前往,但是,”闷油瓶直了直身子,“不该做的别做,不该看的别看,你谨记不要再试探我的底线,否则这次我不会留情。”

 

张海客盯着他,眼中闪过一丝不明的神色,但还是严肃的点了点头,然后站了起来,对我们几个人微微行了个礼,准备转身离开。

 

“留步,”这时一直坐在后面没出声的小花忽然开口叫住了张海客,“这位爷,我多说一句,”然后顿了一顿,继续道:“打今儿起请你时刻记着,吴邪是我们九门的人,是吴家的小三爷,是我们的朋友,虽然如今的九门今非昔比,但想找一个人还是没问题的,如果往后再有上次的事儿发生,无论你在哪儿,也无论你姓什么,爷都会立刻办了你绝不留情。”

 

小花的语气不急不躁,但是却透着九门当家的狠劲儿,我并没有回头去看他,而是看着张海客的脸色,这家伙听到小花的话愣了一下,然后僵着脸牵了牵嘴角,客气道:“是。”

 

随后又看了我一眼,笑道:“小三爷果然比我重要多了。”

 

“出去!”不等他继续,闷油瓶就冷冰冰的对他下了逐客令。

 

旁边的老头一看气氛不对,赶忙拉过旁边的张子墨低声交待几句,随后张子墨便领着张海客出去了。

 

待他们二人出去之后,闷油瓶又对着老人交待道:“明日带他前往时一定要派精武的人去,而且不能少于六个人,否则发生意外你们应付不来,切记,不要给他任何僭越的机会,一旦他有邪念,立刻就地解决。”

 

老头有点懵,大概不明白闷油瓶为什么这么谨慎,点点头,问道:“大人,若他在密室中有何意外,我们……?”

 

“无需担责。”

 

“是,我明白了。”老人点头道。

 

 

-----------------------------一条分割线-------------------------------


这一更真的隔了好久。。。。

中间工作有些问题就大概有一个多月没有码字

然后又赶上各种假期出门 于是就。。。

_(:з」∠)_

不过想告诉各位小可爱的是 可能我会偶尔出现断更比较久的情况(比如这次)

过绝对不会坑也不会烂尾~

我会好好写完的~

再次感谢各位~


评论(2)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